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4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3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2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1 (台南大內營區 2019)

四個月軍事訓練心得 番外篇

原本想紮紮實實寫個10來篇

但是礙於接下來有其他計畫得執行了

所以就簡短了許多

前面幾篇的篇幅也是一篇比一篇短

原本想多講些心情之類的都變成重點摘要

害我這麼搞威的人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所以這篇就來胡說八道講一些自己在裡面的感觸

因此這應該就是最終回了

但也因為想要講的實在太多還沒說

最後一篇了就讓我自由發散的胡說八道吧

但還是會先提幾個我認為想分享而且大家會想知道的點

電話卡、轉診、公差

1.首先要說的是之前承諾要說的電話卡部分

因為在軍營當中是不可能天天使用手機的

對於我這種重度熱線使用者來說是相當痛苦的

我平均當兵每個禮拜電話費將近1000元(這是在有控制的情況底下)

雖然裡面的作息跟外面的作息有時差

但是打電話對我來說就像那些有菸癮的朋友一樣

下課不去摸一下電話筒就像沒下過課一樣

但也由於我使用電話的頻率實在太高了

公共電話打手機又異常的昂貴

我甚至曾經想過是否乾脆偷帶智慧手錶進去降低我的電話費

因為我算一算發現如果我一開始就買一隻可以差sim卡的手錶的話

扣除手錶的錢我至少可以省個五千左右

畢竟現在很多智慧手錶都有提供這樣的功能

尤其在大陸網站上特別的常見

但智慧手錶在軍中就想是一個模糊地帶一樣

雖然大家都知道違規

但是班長們似乎都睜一眼閉一隻眼

甚至有的班長自己也帶小米手環上班

然而智慧型手機就是絕對不可行的

新兵的話連智障型手機都不可以隨身攜帶

因此智慧型手錶就成了違禁品的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彷彿大家都知道但又視他為無物

但我個人是不敢也不推薦去使用違禁品啦

先撇開道德面不說

要是長官翻臉不認人的話

一隻智慧手錶就至少得禁一週假了

更不用說有可能連累其他人這種情況了

但如果要拚一把的同學們我之前是有看過大陸比較有名的手錶

(像是:kingwear kw88 就蠻符合各種需求的)

與其偷帶智慧型手機不如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智慧手錶吧(誤!

回到電話卡

由於實體電話卡的計價方式實在太昂貴了

因此我比較推薦使用的是瑪凱電信的ipbb電話卡

優點是價格便宜、免插卡、很潮、外面的人可以幫你儲值

缺點就是一開始要背密碼、有時候會秀逗秀逗需要重打

但是價格真的相對便宜許多

全家就可以直接用機台購買

列印出來後就可以直接繳費後開通使用

2019-06-05_01-35-07

每次通話錢都還會告訴你剩多久的通話時間可以使用

背一個帳號之後用完還可以直接上網儲值進同一個帳號

每次用這個的時候鄰兵都會用你的卡片咧的眼神看著你

這時候我就會唬爛他們說我是特派員之類的幹話

唬爛完就開使推銷這個電話卡

到最後蠻多人都直接用這個的

因為有時候電話快沒錢的時候又不能上營站買

這時侯就可以趕快請家人或朋友幫你儲值或者購買新帳號

不必苦苦哀求班長幫你買電話卡

手機計價又比中華電信的電話卡便宜很多

但是市話部分似乎就沒有了

我個人還是建議自己上官網去看一看再決定是否使用

網路上也有各種教學有興趣就隨意爬文一下就有了

2.轉診

轉診在軍旅生涯當中就有如綠洲一般

唯有這時候身體不好的人才略感欣慰

但往往會發現班長對於常轉診以及去醫護所的人總是抱持著狐疑的眼光

似乎在班長眼中各位裝死的機率是一百趴

我只能說被打量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好啊

雖說如此我還是去過幾次

跟各位報告一下這兩個玩意到底是什麼

醫護所就類似於軍中的小診所

因為醫官會有固定來的時間

有病的人就必須在特定時間去醫護所給醫官看診

而醫官就像醫生一樣會開藥

如果病情嚴重醫官無法處理則會開出轉診單

讓連隊幹部派人帶出去轉診

而這樣的轉診行程往往就是一天

轉診又有分一般小診所的轉診以及到大醫院的轉診

小診所轉診就是在大內附近或是到官田附近的診所就診

那大醫院則是到高雄802就診

小診所通常都半天以內就會回來了

大醫院因為是一群人去

往往得等到最後一位看完才回來

有時候回來都超過10點了

在大醫院又得自行負擔自己的餐費(講得很委屈但其實吃外面很爽)

小診所得自行負擔掛號費

軍醫院因為可以用軍保所以沒有掛號費的問題

但是從大內到802要付的車錢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對於許多常常造訪的朋友其實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大部分會去小診所都是真的去看病加拿藥

會去軍醫院的大多是兩種人

一種是裝死(跑去開一些無關緊要的證明)

另一種則是真的身體有痼疾(一樣得開證明)

但是因為肉眼無法判斷

加上裝死實在太多因此大家總是先入為主覺得去就是裝死

因此如果想去轉診就務必低調

千萬別吹一整天冷氣回來還嫌無聊

那可是會討人厭的

3.公差

公差是許多人在軍旅生涯當中夢寐以求的

好的公差可以讓你躲掉許多課程

又可以給你帶來提早假的機會

但是很多時候大家都沒有珍惜機會出現的時候

往往就在猶豫之中肥缺就跑掉了

我個人是萬年文書公差

基本上第一階段就會開始挑選公差

雖然第一階段沒有提早假

也很少讓各位在課程進行中去執行公差任務

但是第一階段的公差往往到了第二階段一就直接沿用了

(我們是一訓到底喔!!會分發的請無視上面那句話)

像一些福利委員或是車輛委員就是第一週就會調查

雖然一開始有點累但是福利也是很不錯的

如果錯過了機會就很難再回來了

勇敢的去爭取公差吧

很多人都曾跟我抱怨說自己班內的事情做很多

但是卻都沒機會放到假

這是因為班內的工作往往被視為應盡的義務

公差則是班以外的工作是值得獎勵的行為

因此公差福利往往比較好

像我文書公差雖然都沒什麼做到班內工作

但是在福利上我享受到的就比別人多許多

而我則是在第一週輔導長問說誰打字快就立刻舉手

我給的建議是想放提早假就不要斤斤計較

我永遠記得班長在我面前跟我說有哪幾個同學一直很想放提早假

讓他覺得很厭煩的表情

這裡不是鼓勵大家默默的做事不求回報

而是讓大家看見了你的辛勞

可以暗示但是不要太過主動去要求

有時會長官的反感反而會讓你失去更多

畢竟沒有長官會討厭積極的人

但是處處計較的人就難說了

以上這三點就是今天的重點啦~

下面則是開始一些小故事或是心情分享了


老實說四個月還是有看到一些人被排擠或是霸凌的

雖然不到肢體霸凌但是冷嘲熱諷是難免的

軍隊這種團體生活當中同儕壓力是相當大的

很多時候自己本身的習慣在長期且密集的累積底下都會影響人際關係

衛生習慣、說話態度、做事風格等等

但也是很好學習的機會

我總是問自己

為什麼有些人就可以跟每個人打成一片?

為什麼有些人走到哪都被討厭?

他們的特質有哪些我該學習、我該改進

這是四個月當中各位最能帶得走的收穫

離開了軍中這些朋友或許根本不會聯絡

但是人際技巧是不會背叛各位的

各位的人生當中有幾個這樣的階段

能夠讓各位去學習、操作各種人際經營的模式

試著講笑話也好、講故事也好、請吃東西也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相處模式

去嘗試著改變上一個階段人際關係當中遇到的問題

就算在軍旅生涯當中搞砸也無所謂

因為就四個月罷了

但是如果能有具體的改變或成長

這效益遠遠就不是四個月了

這四個月當中我看見有些人試著想融入

有些人固守著自己疆域

沒有誰對誰錯

人生領悟不同罷了


再來談談另一個感慨

我在軍中沒有打過人也沒被打過

幹部更不可能打人

但從沒有一個幹部對我說過

現在的兵都不能打真難管

然而我以前在學校實習的時候總是有許多老師

發出不能體罰的感慨

我心中滿是無奈以及焦慮

究竟是怎樣的體制可以讓這些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

不如這些在軍中打滾的士官

我明白環境差異很大

但是崇尚以暴制暴的理念還存在教育界大於軍界讓我感到訝異

反倒是四個月軍中的生活讓我對教育界更加的失望

有太多太多的體制和規矩是從軍隊當中走出來的

身在之中的我們不曾質疑甚至連反抗的想法都不曾有過

但我心中的一個困惑卻越來越大

「紀律」這兩個字在軍隊當中完全合理

但是放在教育界當中我卻開始覺得刺眼

升旗典禮、司令台、制服甚至有的學校還唱軍歌

在軍中強調部隊的嚴整性、一致性

但是強調創意、創新、活力的校園竟然放進了這麼多格格不入的東西

而且還在這樣的世代當中被支持著

並且抗拒改變著

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

但請問現在的學生真的有學生該有的樣子嗎?

軍隊的不容質疑幾乎貫徹校園

軍隊的階級制度也壓制了整個學校

老師成了教室裡的王

一排排制式的課桌椅和制式的教學模式

從小我們就在培養著忍耐、服從

那又怎麼可能長大突然就發展出創新和創意了呢?

原諒我在最後發出這樣的感慨

這是一個從教育現場逃跑的老師

在軍旅生涯當中最深的嘆息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