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看過前幾篇的捧友可以先看看前幾篇會比較連貫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1

(台南大內營區 2019)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2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3

前幾篇的迴響還不錯就讓我繼續寫下去

希望能夠有更多人可以看到

想當初我進去前也是相當不安

也是有不少學長留下的文章讓自己內心安定點

這次就把第二階段寫完吧

上次提到撥交

撥交就是填補那些志願役同學的空缺

所以其他人的學號和床位都是不變的

如果是四個月一訓到底的話完全不用擔心鄰兵換人需要重新適應

那二階段都在幹嘛呢

認真講二階段必須分為行軍前和行軍後

行軍是最後六週課程才會開始

在行軍開始前我以為苦日子結束了

行軍開始之後我才明白前面的都不算什麼

先說說行軍前都在幹嘛

在開始談課程之前簡單講一下生活待遇的差異

一二階段中間就是一個檻

過了那個檻之後就會開始比較輕鬆

直到行軍課程開始

拿我們連隊來說有幾個大的差異

但這個部分要先聲明不是每個連隊都一樣的

1.運動時間自由化:

原本運動時間只能按照班長的課程安排走(伏地挺身、跑步等等)

到二階段開始可以自由去中山室看書、下棋

或是可以在集合場打籃球、後面草地打排球、丟棒壘球

我們連隊運動時間可以打電話

原本不能投飲料(某個班長不小心開放了)

抽菸是自始不能(班長表示:運動時間抽菸?正課時間耶!)

2.晚上洗澡後集合前可以自由上營站

這個我確定是我們連隊才有的特殊福利

一方面可能也是我們的班長懶得帶我們上營站

因為二階段晚上比較沒事情所以集合時間都會比較晚

3.莒光課時間改變

原本都是禮拜四下午

二階段開始變成禮拜四晚上

我也不確定為什麼

只知道課表有所變動

4.開始放手機囉

二階段開始會有大概一週的時間內會找空檔灌MDM

MDM就是管制軟體

上鎖之後會鎖掉相機和定位之類的功能

出營區之後離開一定範圍就可以解鎖

等到灌完這個軟體才會開始放手機

基本上放的時間就是每週1.3.5晚上有時間才放

不一定是保證放(像我們禮拜一幾乎不放)

偶爾禮拜二放

灌MDM有個幾個要注意的

(1)蘋果的比較好灌

(2)安卓系統太新惠沒辦法灌,然後有機率會被要求還原才能灌

(3)大陸機確定不能灌

(4)HTC很容易被內建程式干擾

如果很不幸的手機沒辦法灌就有可能不能用

但我是看有一些人裝死沒灌還是照玩(因為班長似乎也不檢查)

回營區是都要上鎖(但是回來安檢我們也沒檢查過)

灌的機會基本上只有一次

所以大家要把握好


課程部分也有很大的變化

沒有變的大概就是打靶和裝備保養

其他則換進新的課程

1.T91的大部分解

2.T85榴彈發射器的安裝、拆解、射擊預習

3.66火箭彈的射擊射擊預習

分項說明:

1.T91就是目前最新的步槍(仿美軍M4)

具體詳細差異我就不清楚了

我們這梯沒有用T91去打靶過

但是我訪問班長打過的心得都是T91比65K2難打

具體我也沒有感受到

連用T91射擊預習都沒有

(射擊預習指的就是模擬打靶流程)

拆解和安裝基本上跟65K2差不多

只是後面的槍托部是可以伸縮的

背帶是戰術背帶(比65K2好背就是了)

機動性比較高

2.T85榴彈是安裝在65K2上的發射器

所以我們得先學會安裝和拆解

大概好幾個禮拜都在重複安裝和拆解

老實說班長也很膩很無聊

但是課程安排就是很廢

一直要我們重覆到熟練為止

射擊預習就更廢了

整天就是模擬射擊

從來沒出去真打過

所以我也不知道榴彈打出去的感覺和威力如何

3.66火箭彈是最無聊的

66火箭彈彈筒是拋棄式的

給各位練習的都是打靶完轉為練習用

那大家就是拿空筒不斷的做同樣的動作

會無聊到讓你懷疑人生

基本上給大家一個建議是

二階段的課程會很無聊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背單字之類的

把要背的東西弄成講義大小

因為上課看書會被罵

但是弄成講義大小就比較不會被發現

到這邊基本上就是行軍前課程

無聊到讓你懷疑人生

但是行軍包發下去之後就整個有趣起來了


行軍課程分為營內行軍和營外行軍

基本上營外行軍會有外宿的可能

也就是晚上會住在廢棄的新中營區

那裡水不夠所以連長有建議大家去買濕紙巾

如果沒辦法讓大家洗澡至少可以擦一擦身體

只要出去走就一定是10公里起跳

但真正難受的不是出去走

而是出去走的時候要背野戰背包+槍+防毒面具+軍用雨衣+迷彩板凳+全副武裝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是重點是在野戰背包的內容物

野戰背包中會放一條軍毯+一套換洗衣物+一鐵製便當盒

其中便當盒是最輕的

換洗衣物建議可以問一下班長迷彩服的部分可不可以拿起來

畢竟要換洗的話一定要拿起來(能減輕多少算多少)

別小看這些重量

光是軍毯就會有種要你的命的感覺

基本上只要走到休息點全身都會是濕透

由內而外的那種濕透

頭巾基本上都取下來都可以擰出水(可能我容易出汗)

為此下面開始我會提供一些建議

如果你本身身上有些痼疾

請在一開始就跟班長提出

否則很容易被認為是在裝死

最常被問的就是:為什麼一開始可以現在又不行了?

到越後面才提出來班長就覺得裝死機率越高

如果你打算裝死的話同理去推

下面就來說一下我覺得在行軍時必帶的東西:

1.護腳的護具

20190421_14470220190421_144715

20190421_144753

我解釋一下

因為平常沒有走那麼遠

很多人都不會覺得有磨腳的問題

但是第一天走出去馬上就開始陸陸續續有人腳後跟磨破皮

所以我建議如果不確定自己軍靴會不會磨腳的人

第一天可以先穿兩雙襪子

回來之後會痛的地方趁休假趕快去買護具

我自己買了兩組(兩週就壞一組)

由此可知行軍時會有多可怕

喔對了~我們的課程強度應該不會到燒檔(該逼過度摩擦產生疼痛)

但是還是有些人回來有這樣的問題(少數就是了)

2.防蚊液

如果營外行軍基本上就是會在外用餐

那在外用餐還有午休時那個蚊子來襲是很煩人的

更不用說晚上如果住在廢棄營區的時候了

3.濕紙巾

在外時刻不是無時無刻都是水源充足的

因此一包濕紙巾帶著隨時都可以用

在外面吃飯鐵製便當盒會套一層塑膠袋

所以沒有沖洗問題

但是筷子就需要沖洗了

這時候如果水不夠

濕紙巾就很好用了

擦筷子或是擦掉黏膩的感覺

尤其如果外宿晚上無法洗澡時就真的必備了

4.零食和糖果

這東西基本上最好不要被班長看到

因為如果你要帶一定是會先放在寢室

有的班長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的比較一板一眼的就會開始問你為什麼會有這東西

但是走路的過程當中能吃一點糖果

口香糖最好不要

被發現會被靠北叫你吞下去

路上一堆人在喀瓜子

感覺嗑瓜子室個很療癒的活動

在肩膀、腳底都快炸裂的情況下

能有轉移注意力的東西是蠻不錯的

5.魔術頭巾

這個東西營站有賣

但我覺得需求上比較看個人

有的人會覺得變得更熱

我是覺得汗一開始流就沒感覺了

但是我看買的人用的原因都是不想要汗一直滴

它有蠻好的吸汗效果

我曾經到休息點的時候取下來是可以擰出水的

行軍就是濕到爆炸的行程

如果不想太熱其實帶條毛巾擦汗也可以

6.錢

很多人看到這裡會傻眼

帶錢幹什麼

原因是因為整天在外面操課

連長們會聯絡營站阿姨到休息點去販售物品

運動飲料、零食等等之類的

沒錢就得跟人借了

 

基本上到這裡就是我全部有帶的東西了

行軍課程全部六週

最後一週基本上是裝備收起來了

但是還是可以背槍繼續走

有的營比較精實的就連裝備都是最後才收

我們之前的課表是一週內有四天行軍

星期一是營內行軍+狀況演練(班長下口令各位就按照指令動作)

二是營外、三是打靶、四是營外

五裝備保養

基本上不一定會完全照課表走

班長和連長們其實也會想偷懶

因為行軍真的很煩很累

下雨天有機會取消

但是如果還是出去走會非常非常慘

因為雨衣爆炸悶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行軍課程

畢竟行軍屬強度較高

因此還是得多加注意自己身體

千萬不要太過逞強

我們一開始只分大部隊和勤務隊(傷兵組合)

但後來傷兵+裝死的過多

只好又分出大部隊+慢行組+勤務隊

大部隊就是按表操課沒什麼好說的

慢行組則是距離縮短速度變慢

勤務隊就是留在裡面各種公差和處理菜的問題

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