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講到了剛進去的第一天

但是因為篇幅和我精力的關係還沒有講完

今天終於結訓了

就給他繼續延續下去吧

以我每天記錄的狀況來看大大小小主題沒意外我可以寫個5篇左右(甚至更多)

這篇重點會在懇親假前究竟做些什麼

下篇和下下篇才會開始提到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一些大小事情

我會盡可能的寫詳細

但如有缺漏或是想深入了解的一樣可以提問

不過也可能時隔久遠印象或紀錄有點出入還請包涵

一樣開始之前先來一些重點整理

1.懇親前這兩週是不放假的(這是規定)

2.這段時間有機會放手機

3.這幾天操課強度不強

第一天進去基本上很忙

很多事情得慢慢搞定

首先就是先集合然後開始坐在集合場上曬太陽

並不是說之後不用曬太陽

只是之後就會習慣每天都在曬太陽了

集合完就上營站買東西

我們當時是在營站分班也就是上一篇我提到的班頭很累那裡

以及生活用品購買也是在同一個地方

接著我們下來就是剃頭

如果想要在外面剃一定要剃超級短(尤其是後腦杓和耳朵兩側)

基本上阿姨都還是會在剃過一次

除非真的非常短才會放過賺錢機會

這個順序不是固定的(我看之後進來的兩梯都是剃好頭才上去)

然後就是虛晃一招的體檢(拿張體檢表然後給醫官一直蓋章)

其中還會穿插要你報平安(打電話回家告訴家人你安全到了)

然後你的手機就會跟你說掰掰了

被關進手機櫃裡

吃飯前會發餐盤和餐具

在營站有買筷子可以用新買的

但是意義不大因為餐盤和碗都得用學長用過的

如果很不幸上一個很沒水準就會留下學長的禮物

雖然我們走之前打飯班都會檢查餐盤有沒有洗乾淨

但實際上也只是檢查有沒有明顯污漬

所以吃完第一餐之後再自己刷乾淨吧......

餐盤記得寫上學號(通常前幾天特別容易丟餐盤)

尤其是集合一趕大家一緊張就會有人亂拿

我大概第二天餐盤就被幹走了(當下真的很慌)

原本想說去幹別人的但是怕別人找不到

所以就咬牙忍住了(免不了就是被罵)

只能呼籲大家就算匆忙也不要亂拿

但是如果真的被亂拿了

可以等大家都拿完看誰餐盤還在籃子裡再去拿

不用感到罪惡.....他們就是因為亂拿別人的自己的才會留在籃子裡

然後能寫名子和做記號就盡量做

小帽還有腰帶那些要收回去的東西真的盡量隨身帶著

不然還得額外花冤枉錢去買(雖然到結訓都會多一堆出來)

但是集合沒有就是被幹假的

接下來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洗澡這件事情了

首先第一天進去洗澡我的建議是洗完餐盤趕快衝去洗

甚至可以的話吃飯前先把洗澡前要用的東西準備好

(毛巾、軍內衣、內褲等等)

因為第一天大家都抓不準時間

最後洗心裡會很慌張

大概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可以觀察

每天最後一個洗完距離集合時間還有多久

我自己的觀察三連給的洗澡時間一直都很夠

幾乎沒有遇到沒洗到的人

如果真的沒洗到咬牙也要報告一下班長(忍著不說也很可能被罵就是了)

盡量找看起來和善一點的(應該會幫忙才對.....應該.....)

但是免不了的就是被靠北了........

我自己到後來發現最後一個進去洗也大概還有半小時的時間

所以後來我都不排隊

我都先去打電話和喝飲料

等事情都做完之後看時間差不多才去洗澡

一洗完東西收一收剛好就集合

不然排隊會浪費很多很多休息時間

我大概只排了兩個禮拜之後就沒再排過隊了

不過如果集合時間變短我還是會乖乖回去排隊

洗完澡之後還得出去集合

我記得那時侯天氣還很冷

第一天洗完澡出去坐在連集合場心情特別的糟糕

心理只想著這樣的日子還得過四個月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過這樣的心情大概過了三四天之後就有點習慣了

其實就有種跟在學校很像的感覺

尤其是那種寄宿型的學校

只是環境差多了就是了

這幾天其實很多事情要學習

例如:進餐廳的流程、早點名、軍歌等等雜七雜八的東西

然後還有一些很無聊重複性很高的個人資料要填寫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內務的部分

像是摺棉被和蚊帳是最基本的

床底下的鞋盤擺放也有著一定的規矩

下面幾張是我自己無聊的時候坐在連集合場的時候畫的

第一張是左邊冬被的折法(夏季涼被折法不太一樣)

右邊是蚊帳的折法

20190511_224648

第二章左邊是接續上面蚊帳繼續的折法(涼被其實也是這樣折)

右下則是臉盆裡面的放法

以及右上鋼杯內的牙刷擺放都是有固定的

鋼杯握把必須朝向司令台

20190511_224823

下面則是床底下鞋盤的放法

左邊圓形是臉盆

後面接著放軍靴、運動鞋和藍白拖

其實我有點畫錯

因為鞋盤的大小是放不下三雙鞋的

最多就是兩雙

我只能說我是把順序畫出來

鞋子的擺放都是有優先順序的

20190511_224842

下面的字是寫進去之後會發給你的裝備

1.兩套迷彩服

2.迷彩外套

3.一雙軍靴

4.一雙運動鞋

5.迷彩小帽

6.迷彩腰帶

7.其他內衣、水壺、襪子等個人用品

1、2、5、6是會收回去發給下一梯的所以不能弄丟

7.水壺是新的不會有以前那種鐵製的骯髒水壺

但也因為是塑膠製所以不能裝熱水

如果有喝熱水需求建議自己帶個保溫瓶

尤其是進去之後開始大家互相傳染感冒的時候

我不確定夏天進去會不會發外套就是了

兩套迷彩服可以輪流穿

洗衣流程敲定之後就可以天天送洗迷彩服

千萬別幹出兩套都拿去送洗這種傻事

運動服夏天就是運動短褲加上你的迷彩內衣

冬天就是運動長褲加運動外套裡面穿迷彩內衣

以上大概是服裝的部分

鋼盔和S腰帶則是早就放在內務櫃上方了

大略說一下裝備之後來談談大家比較在意的手機部分

懇親之前由於會需要聯絡家長

因此有機會放手機給各位使用

我印象中懇親前我們放了三次手機

因為沒有MDM(國軍的資安管制軟體)

所以放手機這件事情是得看長官而定

因為規定上是不能放的

如果沒有放的話聯絡家人的方式就剩下公共電話了

之後我會再細寫一篇有關手機和公共電話的部分

課程部分我們這梯基本上懇親前都在基本教練和填寫資料等等

以及大量的招募課程

基本教練就是教一些軍隊的基本規矩

稍息、立正、整隊等等很繁瑣的規定

不難但是很無聊(基本上這四個月都是不難但很無聊)

大量招募的這個部分我就比較有話想說了

為了因應募兵制所以招募的課程安排的比較滿

大致上都是針對當兵的福利在說

而且各單位基本上說的都差不多

進去之後保證大家會聽到膩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但是要提醒的事情是簽下去這件事情真的要考慮清楚

因為很多時候招募員不會說出最真實的狀況

像是很吸引人的外散宿

這是國軍推出最新的福利

讓當兵的人可以每天固定時間出去或返家休息

隔天點名時間前回來即可

但是實際上你只要看看部隊上那些志願役學長就可以理解了

真的每天外散宿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我不會勸人不要簽志願役或是阻止別人簽

每個人的能力和經濟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沒有人有資格去要別人不簽或是嘲笑簽的人

反而我會覺得真正要簽的人是有勇氣去面對自己人生的人

認清自己的能力和那種做出選擇的勇氣

但我還是會去勸那些在猶豫的人想清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像我的鄰兵原本想簽

但他的個性非常不適合

況且他還有大學的學歷尚未完成

如果簽下去可能就浪費大學四年的時間和金錢

我就跟他說你再多考慮

結果天氣一變熱他就開始受不了了

一直嚷嚷還好沒簽

軍人福利真的越來越好

但是簽下去畢竟一簽四年真的得三思

此外大學生要注意

如果有大學學歷比較建議去考志預軍官班

我們這梯很多人都簽了志願役士兵之後

聽到志預班的消息感到很憤怒

因為志預班招募是第二階段才來

第一階段簽下去的人根本不知道

然而志預班的福利又比志願役士兵好

畢竟出來就是軍官當然待遇跟二兵會差很多

這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行銷策略

先把條件差的東西賣給急需的客戶

等到賣完了再把比較優質的賣給正在猶豫的那些人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厭惡這種作法

但是畢竟招募有自己的壓力在

這樣的安排也不是不能理解

只能說有興趣要簽的人真的要三思

最後就是令人期待的懇親假了!!!!

懇親前會先發通知信讓你寄回家

同時也會要求打電話回家調查懇親會來的家人數量

基本上就是大概第二週的時候會懇親

這是規定我有去查過

在懇親前是不會放假的

懇親後才恢復每週週休

切記懇親時要跟家長好好溝通讓他們遵守規定

有很多家長或朋友沒當過兵搞不清楚狀況

想幹嘛就幹嘛

到頭來不好過的還是自己

然後要回去前上廁所請提早

回家前是會把廁所關起來打掃

但是如果這時候有親友北爛堅持拖到最後才要去

只是讓大家離開時間一起變晚罷了

放假的部分收假時間就是前一天晚上的7:30

基本上只要跟著連上的專車就不會有逾假問題

以上大致上就是PART2的內容

下一篇會繼續講懇親回來後到鑑測前大概在幹嘛~

希望能在這週內趕出來~


還沒看part1的朋友趕快去看看喔~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1 (台南大內營區 2019)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