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看過前面文章的朋友建議先看看前面幾篇再接著看這篇喔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2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1 (台南大內營區 2019)

上次只寫到懇親假

這次目標就是從懇親假到鑑測前的大小事情

我們這梯懇親接著放的就是年假

所以放了許多天才回來

當然回來免不了的就是被嘴放假放到心不見了

這是基本款啦~放假回來該挨的罵還是得挨的

然後這趟回來基本上就會開始收一堆沒意義的錢了

當兵基本上兩大支出就是車錢和洗衣費

這兩個是不管你省還是不省就是一定回花到

除非你屌一點像我連上一個優秀的傢伙幾乎每個禮拜都被禁假

那就可以省下不少車錢

像彰化到大內一放一收就要600車錢

如果想要快點回家的人都會選擇徒步然後自己叫外面的包車

通常會快一個小時到彰化但是就會貴30~50不等

我自己覺的很沒保障而且司機開車都很危險

所以不太喜歡

但是還是坐了不少次

因為18提早假是沒有專車可以搭的

至於洗衣錢通常都會跟一些相片費之類的一起收

團體照我印象中我們這梯很可惡

廠商跟我們說因為時間關係所以只統計誰要買誰不買

一份500然後四張不同姿勢加上年曆四張

明明其他營就可以單買一張

真心建議如果想留做紀念可以幾個人約好買一份就可以了

買那麼多張回來真的沒什麼用

洗衣費的話基本上沒什麼商量空間(除非你是服委不然就是繳錢就對了)

就大概兩千塊左右然後負責去談的同學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洗衣服

因為大家懇親前基本上也沒帶那麼多錢

所以這些錢都會在懇親回來就會開始收了

其他零零總總的飲料、香菸、電話費就是看個人了

然後一個月的薪水就是6255元

不要太浪費的話應該不會有當個兵虧大錢的問題

至於課程的部分到鑑測前就是那幾種

1.單兵戰鬥教練

2.打靶

3.刺槍術

4.手榴彈投擲

5.大部分解

6.體能

7.學科

讓我一個個分項來說明吧

1.單兵戰鬥教練:

就是很多人印象中很智障的那個左欺敵、右欺敵

但是我自己的感覺是單兵戰鬥教練的報告詞好像每梯都會改

像我們這梯就沒有左欺敵、右欺敵這種東西

我的感受是連班長自己都有點混亂

他們每個受訓或學生時代的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都跟現在不太一樣

所以我們次只要換值星官就會學到不太一樣的東西

老實講到現在我還搞不清處到底誰說的是對的

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我們這梯放假放太久

所以單兵上的有點短

然後我們都很懶得被報告詞

所以鑑測那天有一堆人是趴在地上看別人幹嘛自己在幹嘛

然後有一組最扯全部都沒有記

班長快起笑了只好叫他們拿報告詞出來照念

很多人是說可以不用背啦

我自己是也背不起來

反正稀里糊塗的就過鑑測了

2.打靶:

我們這連隊因為招募課程眾多因此少打兩表(就是晚漏打兩週)

我們這梯三連沒有打過夜間射擊

所以沒辦法給出有關夜間射擊的注意事項

鑑測會測驗的是175公尺則是從我們入伍開始打到結訓

其他我們也是一表都沒打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上面安排就是這樣

至於二階段有些地方好像會改拿T91下去打

但是我們這次也是用65K2用到退伍

所以沒人打過T91

打靶其中兩個被要求必帶的就是耳塞和射擊手簿

耳塞沒帶真的打完會耳鳴

我們連上有個天兵沒帶耳塞去打

可想而知效果驚人

子彈在耳朵旁邊爆炸的音量不是開玩笑的

我自己有一次掉了一邊的耳塞到靶場才發現

趕緊柔一團衛生紙代替一下

至於射擊手簿就是一個很雞肋的東西

沒帶會被幹

但是從來沒有用過也沒檢查過

我也不知道那是幹嘛的

每次就把他當護身符帶著

弄丟就比較麻煩了

因為這東西營站沒有賣

但是營區出去右轉一直走到底的雜貨店有賣.....

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們班頭搞丟了

我放18的時候特別去幫他買一本呢

那個雜貨店豐富的程度難以想像阿

3.刺槍術:

一個很雞肋的技術

但是卻又練的異常的認真

連二階段都還會有一次的刺槍術比賽

很無聊又很累

舉到最後手都在抖

只能趁班長沒注意的時候趕快偷偷休息

被抓到當然就當場飛起來囉

鑑測的時候這玩意又是團體成績

老實說大家也都亂刺一通

氣勢有出來有整齊就好了啦

最後通常會被要求的就是音量

所以每個連隊都會喊得很大聲

4.手榴彈投擲

首先必須說的是手榴彈投擲都是投練習彈

基本上也不可能給各位菜兵摸到真彈

大家投一次就知道了

如果練習的是真彈的話

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會被自己隊友炸到吧

手榴彈也是很好看出班長能力的地方

能力好的會不斷嘗試把技巧教給各位

但是能力差的就是不斷嗆大家有沒有吃飯

怎麼力氣這麼小之類的風涼話

鑑測的時候又分為基本投擲和門框投擲

距離我有點忘了

反正一個是要投遠

一個是要投進框裡

5.大部分解:

大部分解就是把65K2按照流程拆掉

然後在按照流程裝回去

算相當簡單

我因為一直出公差都沒有學到

到鑑測前一天才學大部分解

但其實也沒有很困難

大概反覆操作幾次就都會了

6.體能

跑三千和仰臥起坐以及伏地挺身

仰臥起坐是同學互測

我永遠記得班長特別強調「同學互測」的時的語氣

大概講第三次時所有人就心神領會了

伏地挺身原本告訴我們是同學互測

結果測驗當天變成班長幫我們測

這個也很印象深刻

在我旁邊的明明一下都做不起來

班長還嗆他這樣一下都不算喔

但是報成績的時候卻出現他的成績是及格的......

三千的話就沒話說

跟著大部隊跑的都是及格

只有掉隊的會有個人成績

7.學科:

學科考試大家不用擔心

題庫早就都印好發給各位了

只是各位想不想看而已

像我們一堆人還是都懶得看

班長前一天只好再跟我們說看甲卷

結果鑑測當天尷尬了

考卷發來上面寫甲卷

但是題目是題庫上戊卷的題目

一堆人哀鴻遍野

不過學科考試的地點就有趣了

沒有那麼大的室內空間

坐地下餐廳大家離太近一定會互抄

所以我們學科測驗是拿板凳和木板坐在司令台前的集合場下寫

總結:

鑑測班長都會告訴各位說要努力考

會影響以後教召的順序

一開始我都抱持著相信的態度

直到我拿到全連隊鑑測成績單的時候

我才發現事情不對勁

奇怪了~怎麼全連都及格咧~

我的鄰兵明明打靶每次都0發

學科他也沒寫好可還是過了

此時班長在旁對我疑問微笑不語

至今仍是個謎阿~

難怪有人說當兵什麼都是假的

只有退伍令是真的

基本上鑑測結束之後就是結訓假開始放囉~

第一階段的也隨著鑑測的結束就到一個段落了

那再進第二階段之前還有一個形式上的動作

就是抽籤

由於我們這梯是一訓到底(也就是四個月都在同一個地方受訓)

因此我們抽籤就是配籤

走過去班長就會把配好的籤發給你

也是這個時候簽下去的朋友就會被拉出去囉

除了他們會在這時候撥交出去外

其他人就是會留在原本的連隊

至於撥交出去之後留下的空位

就是由其他單位撥進來囉

我們這梯就有很多個是高雄南訓過來的

據說我們下一梯進來的就不是一訓到底了

只有第一階段會在這裡受訓呢

結訓假回來之後就是正式撥交了

當天就會有新的朋友加進來

喔對了~最後要講的就是大家很在意的手機

第一階段我們基本上都沒有放手機

除了懇親前的聯絡家長

之後都以資安問題跟我們說不能放手機

因為各位手機都還沒灌MDM

也就是國軍的手機管制軟體

以上大概就是第一階段的大小事

一樣歡迎有問題或是漏掉的直接留言喔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