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靠當部落客賺錢建議先看我另一篇文章【開箱文系列】部落客收入公開 全職部落客有可能嗎?如果你看完了還是執意想做,來吧!我把我的經驗放在下面了。
我只能告訴你最快衝到六萬人氣的方法,至於每日六萬那已經不是我的領域了,你可能得另請高明。

其實由我來談好像怪怪的,畢竟以經營部落格來說我算是半失敗,我希望做的主題大概屬於收藏開箱,但是收藏開箱的部分沒有吸到觀眾,反而是在其他算是比較隨興做的企劃反而比較多人看,這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回到今天主題,我今天想要談的是新手部落客要如何起家,雖然講實在我自己也沒成功,但我覺得還是能給不少建議。

1.文章類型

其實在談文章類型的時候會牽扯到接下來要談的平台選擇,我盡可能講細一點。先說這邊不談youtuber一來是因為類型完全不同,二來兩者的競爭力差太多了,如果有人問我說哪個比較好做,我個人一定推youtuber,因為閱讀人口長期下降,大家都習慣了看影片,導致閱讀的人變少。此外新手部落客還得跟一些專業的自媒體競爭,我覺得現在做部落客絕對難度高太多了。起頭或許成本youtuber比較高但收到的回報和付出的時間我覺得部落客海虧。但我還是想談談這幾年陸續在部落格寫文章後的心得。

(1)圖文創作:如果各位選擇成為圖文作家這條路,我只能說起頭會很辛苦,但是苦盡甘來之後絕對比其他,因為圖文創作本身初期雖然沒有人看,但是到後期累積粉絲之後大家會去翻以前的文章,這是其他類型的文章比較少見的。但前期推廣的時候還是建議在其他平台,因為圖文作家很多時候都是靠時事或是當下社會氛圍在創作,部落格的分享功能太糟糕,可以等一定粉絲量後再回來。

(2)時事評論:非常不推薦寫時事評論,因為以目前部落格的關鍵字連結到你文章的速度,通常連到你文章熱度也都過了,但如果喜歡寫時事的人建議到其他社交功能比較強的平台,不論是matters、臉書、Ig或是dcard都比在部落格可以累積的人氣還多。

(3)美食推薦:

這個是最多人做的部分,基本上大多的人都會從這裡起手,因為門檻低,基本上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做。但我這裡要說如果要做美食推薦,很多人會覺得自己要有個人特色,想去推私房餐廳而不是去跟大家一樣的地方。這也是我一開始的想法,我原本以為我只要推的餐廳夠棒都沒人推過我的文章就會有人氣,錯!大錯特錯!

要快速累積人氣就要去推那些本來就高人氣的景點,很多人看到這裡會很納悶我不是應該做出一些特別的內容才會受到關注?

因為一開始做部落格的時候你沒有粉絲,所以所有進來看到你文章的人都是靠瀏覽器的推薦來的,私房景點或餐廳本身就沒人知道,就算做人很多人也根本搜尋不到,幾乎可以說是白做工。

反而是本身就很熱門的景點,因為是新的文章加上很大量的在搜尋,增加了連進各位部落格的可能性。

(3)開箱文:

不穩定,老實說我現在開箱範圍太侷限了,我沒辦法給出一個推薦的開箱方向。

但如果你平常有在網購的話我推薦一個做法,覺得不錯的產品寫完開箱文丟給當初你買的那個賣家。一來有人幫他寫免費開箱他喜歡(可能會給你下次購物的折扣),二來他放在賣場上面推廣會使流量進入到你的部落格,同時我們也真的沒有為了業配而業配的不好形象。這是雙贏的宣傳方法,對於初期的部落客而言。

(4)心得分享:

這個部分我很推薦,如果你去看我的部落格會發現,我目前瀏覽量最多的文章是兵役的文章,這是每個成年男子都會遇到的問題,然而他的文章數卻也不多,大多都是幾年前的文章。

我自己在當兵前也很常上網看相關資料,其實這就是一個增加流量的關鍵了,人生階段中有很多事情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但是卻很少有人寫一些很詳細的心得去分享,這塊區域可以說是藍海,初期部落客完全可以用這個方法去衝自己的人氣。

(5)旅遊文章:

旅遊文章:這個部分可以說是部落格中跟美食一樣競爭激烈的部分,但他的平均成本又高出許多,建議當作普通的生活記錄就好,不要特別為了寫文章出門取材會很挫折。

(6)輕小說:

最適合部落格型態,但也需要長期的培養,小說如果要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反而會很困難,像臉書、ig雖然傳播快速,但是消失也很快速,但部落格就可以自由的去排放你想要的格局,固定的欄位做自己小說的宣傳或是小說更新的位置,臉書和ig這種平台可能會因為發表其他文章路過的人就忽略了小說的部分。

2.平台的選擇

多平台!多平台!多平台!很多人會選一個平台就放棄另一個,這其實是相當不優秀的選擇,如果你希望長期經營的話,很難預期到你最後作品會在哪個平台受到青睞。

以下開始是平台的介紹:

(1)Dcard:圖文創作我首推dcard,很多人選臉書和ig然後做了半天都是自己朋友在看而已,dcard可以讓你快速在陌生人中打出知名度,建議有一定程度之後開始連結ig換平台,因為dcard本身禁止連結出去網站有營利,所以初期千萬不要在ig放合作連結,檢舉下架之後就沒機會了。

(2)matters:新手我現在首推都直接推馬特市,讚賞公民這個機制對新人太友善了,基本上可以看見自己的作品獲得一定程度的回饋可以激勵人繼續創作。

(3)痞客邦:我人在痞客邦但我真的不推,長期下來痞客邦或許有機會收廣告收入,但是目前我的觀察這個廣告分潤機制只會讓人更喪氣而已,對新人來說文章沒人看已經很沮喪了,廣告收入開下去之後看到那可悲的廣告分潤簡直嘲諷。前期我也不建議開廣告,因為痞客邦內鍵廣告太多了,在開下去真的沒完沒了。真的想營利建議在痞客邦使用likecoin的按鈕插件就好。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