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9一月入伍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

目前仍在台南大內營區服役當中

趁著在假期時段當中整理有關大內營區的一些資訊

讓之後要來大內營區服役的朋友心裡有個底

我自己的連隊是一營三連

若其他連隊的資訊不同還請見諒

我誠心的為我的讀者於開頭留下幾點建議(後面都會慢慢講為什麼)

1.別以為彰化只會在成功嶺服役,我們這梯全部都在大內營區

2.前三四天會讓人的心情低落到想逃兵(這篇講不完,part2接著說)

3.可以不帶東西但至少要帶1500左右,零錢另外自備個300左右

4.千萬不要當班頭,第一次排隊伍能往後縮就往後縮(但不要縮太誇張,會有反效果)

現在開始說說我們這梯的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參考

我們入伍時間是1/23

結訓時間是5/15(尚未折抵役期)

原則上是不會完全滿四個月的

簡單跟各位介紹一下行程(只想知道要帶什麼的請直接往下拉到注意事項謝謝)

首先提醒各位要自己去公所交畢業證書影本才會受到徵招

我自己是在12月多去交

一方面是畢業之後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完成

另一方面是我為了讓自己的假期多一點

(其實只是單純我不知道要交才會被徵招)

1月中入伍好處有下面這些

1.天氣不會很熱

2.假期有年假、228、清明和兒童節

像2019的年假合著懇親放就可以放到9天才回營

228的時間在第一次鑑測結束後

所以結訓假可以放到6天(配合228連假)

接著四月還有清明的四天連假

後來我知道要交畢業證書才徵招時

我就是衝著這些選擇這時間入伍

缺點就是課程很趕很多時候會很倉促

但其實大家一起趕真的也還好

首先第一天的行程是9點在彰化市公所集合點名

然後發發當(ㄇㄞˋ)兵(ㄕㄣ)紀念品

我收到的就公所發的白花油和50元禮券以及一個小包

據說彰化市發的蠻多的

我台南的朋友說他們什麼都沒有

市長來之後就聽聽市長講講話

老實說市長是個當兩年兵的人

講起話來同理心特別足夠

尤其在正要去營區心情很低落時

當下我內心是有被鼓舞到

但是後面他說他一定會到成功嶺看我們的時候

我整個變得超級反感

我們整批要去台南大內然後他說要去成功嶺看我們

這也是為什麼我開頭說彰化人不一定會在成功嶺當兵

題外話探視當天的時候他人也沒有到

ㄏㄏ

公所人員說市長有事沒辦法來的時候

我們整批彰化市的兵刻意問說市長是不是去成功嶺了

縣長探視當天給人的感覺更差了

問我們過得好不好

說我們現在當兵就是夏令營

(跟一年兵、兩年兵比是沒話說,但一個沒當過兵的說我們是夏令營這個就真的讓人受不了啦)

算了反正這也不是重點

之後有餘力再說說當天發生的事情吧

回到第一天

我們並非搭公所包的遊覽車直接前往大內營區

而是整批帶隊去搭火車然後前往隆田

原本以為會是搭專車去大內

結果是走路去火車站然後在隆田火車站轉搭遊覽車進營區

進營區之後就會被交給接下來要負責各位四個月生活的班長們了

沿路的感覺有點像要被載去賣掉的豬仔

進營區之後會被要求打電話報平安之後就把手機關機

然後開始分班

像我們就是被要求彰化市的站一列

然後身高由高到矮會被排出來

基本上這時候很關鍵

身高高這件事在營區裡幾乎沒什麼好驕傲的

我們連隊一個班18人

超過就被排在第二班

然後一個班最高的會被拉出來排在第一個

第一個就會是這個班的班頭

剩下的人由高到矮排列

這時候能縮就縮

但千萬不要長的高還躲到最後一個

太明顯會被一口氣拉到最前面

班頭可以說是很幹的一個位子

首先沒有什麼好處和多餘的福利

但是多出來的工作和責任就特別重

如果班長們有考慮到班頭的心情時就會律定其他人協助

但是時常的狀況是很慘烈的

往往都是班頭得承擔很多莫名其妙的責任

像是集合時班頭得清點人數

有人莫名其妙消失班頭就會被罵沒有掌握同學行蹤

但是誰會知道其餘17人的位置啊........

不過被罵久了大家也會習慣離開前告知左右鄰兵或班頭自己去哪裡

免得害人無辜被罵

位子排完之後就是會按照這個順序給號碼

第一班第一個就是001

基本上是按照地區然後身高下去排

其中001這個號碼真的很可憐

因為又是一整個連的第一個號碼

所以幹啥都是第一個上去

很多時候班長也沒有交代很清楚

001想問其他同學問清楚

但是大家都抱持著等001上去示範一次就知道該怎麼做的心態時

這時候他就壓力山大了.......超可憐

這就是部隊裡的互(ㄌ一ㄢˊ)助(ㄗㄨㄛˋ )精神

不過天塌下來還有001扛著就是了

畢竟他是第一線挨罵的........

如果不想當班頭就努力縮

如果長的太高一定是班頭至少想辦法別讓自己在第一班

往後面的班去排

雖然說一開始是照地區去拉人

但是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用意

所以其實往後跑也沒關係

像我們班雖然是彰化市拉出來

但是有其他區域的不小心跑錯地方

就不小心加入我們班了

但其實也沒有影響他任何的權益

頂多就是回家時專車上的同學你會不太熟

但這真的沒有太大影響

1、4、7班的班頭剛好會是1、2、3排的第一個(三個班為一個排,三個排一個連)

大內營區是大通鋪

一個排一個寢室

因此這三個班的排頭就很順便的變成寢室長了

每天晚上就寢前還得額外回報每寢就寢狀況

出寢室還得檢查燈和電扇是否關掉

像上次我們排的電燈關掉之後被不知道誰又打開

導致寢室長被罰寫心得

所以說身高真的很重要阿

分完班之後就被帶去買一些日常用品

班長列出了一些清單接下來四個月當中會用到的東西

我自己是覺得除非自己已經帶了

否則必買清單我推薦是該買就買

像我有個鄰兵以為可以穿自己的拖鞋就沒買藍白拖

搞得他前幾天要洗澡四處跟人家借拖鞋穿

所以說千萬別鐵齒阿

不過按照班長建議的去買的話的確會花不少錢

我先列出來如果各位覺得可以自己帶的要自己帶也是可以喔


下面是班長列的清單

我把大部分都打出來了

必購物品:

1.藍白拖鞋(每天洗澡要穿,夜間也要擺出來)

2.藍色肥皂盒(內務檢查要用,建議裡面買免得規格不一致)

3.綁腿(多功能用途,很多時候用的到)

4.衣架5支(公發的衣服要掛需要衣架)

5.鋼盔扣、海綿墊(沒買的話完全沒辦法換,學長留下來的保證噁心)

6.鞋油、鞋刷(服儀檢查和裝備保養會用到)

7.針線包(兩三人買一組即可,衣服磨破可用)

8.大瓶水(前幾天沒有器材班打水會需要)

9.電話卡、口罩(基本上一定會用到)

10.手電筒(晚上燈關掉之後必備,聽完鬼故事之後上廁所必備)

接下來列的是建議購買的盥洗用品和文具

1.沐浴乳(如果要用香皂可以不用買)

2.洗髮、洗面乳(自己帶自己喜歡的也可以)

3.牙膏牙刷(同理洗髮洗面乳)

4.香皂(如果要用一罐洗全身的沐浴乳可以不用買,內務檢查只檢查香皂盒不檢查香皂)

文具的部分就比較重要了

1.紅、藍、黑筆、奇異筆(筆很重要,沒帶一定要買)

2.膠帶、膠水(一個班買一組就好,但是如果整班都沒買就會很困擾了)

3.筆記本(很好用,尤其無聊的時候)

上面說的很多都可以自己帶

但是還是不建議帶太多東西就是了

畢竟一進去就大包小包也是很難移動

上面是班長推薦的

其實還有一些內衣物之類的

內衣我推薦短袖多買一件

毛巾多買一條(毛巾得自己手洗晾乾)

因為有時候衣服可能沒烘乾

多買以備不時之需


接下來會整理一個我自己覺得可以自己帶進去的清單

有一些會跟班長們的清單重複

必購的地方就不特別強調了

因為必購基本上在裡面買就好了

只強調一些我自己覺得特別重要的地方

自己可以帶的必備清單:

1.奇異筆(剛進去時很常用,很多東西要寫名子)

2.黑筆5枝(我建議平常拿兩到三枝,不見之後再出來用)

3.手錶(如果很愛賴床建議有鬧鐘的電子錶,有螢光最佳)

4.內褲(可以帶四角褲,不一定要穿公發的三角褲)

5.口罩(綠色,建議在外買一整盒,營站我只看到10個裝的,但是要藏好不然一下就被「分享」掉了)

6.鈔票可以帶大概1500元(上營站買生活用品時會用到)

7.零錢(建議至少200元投飲料機用,不喝飲料者掠過)

8.電話卡(如果像我一樣很常打我建議多帶幾張,無卡電話卡更推)

9.筆記本(可放進口袋的大小最好)

10.耳塞(淺眠者必備)

11.鞋墊和護腳跟貼(鞋墊如果有上營站一定要買,護腳跟貼一定要在外面買,裡面沒賣啊!)

大概解釋一下特別強調的原因

奇異筆是因為新發的東西常常需要寫名子

不然很容易弄丟

有時候是同梯的手髒(我自己是很幸運沒遇過)

但更多時候是大家不小心就拿錯了

筆則是剛進去特別重要

大家常常借來借去

不借傷感情但是借了又很常弄丟

因此別帶太貴的筆去

多帶弄丟就算了

手錶是保證你能掌握時間的重要東西

部隊生活特別講求準時

別當最後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內褲和襪子都可以自己帶自己習慣的

但是襪子要符合長度和全黑

如果沒特別需求不建議自己帶襪子

剛進去會發一個口罩但之後就沒有了

可是會要求你進去前三天要一直帶著

因此建議乾脆買一盒

一來可以分給交情好的人

一來自己可以替換

良好的人際關係在部隊中相當重要

鈔票的部分則是第一天買生活用品會用到

基本上按班長推薦買

保證破千元

但其餘時間基本上不會有機會用

第一階段若有機會上營站那是額外福利了

零錢則是等放煙放飲料之後才會用到

喔!對了!菸可以帶進去(因為我不抽,所以前面忘了寫)

有抽菸記得多帶幾包

尤其一開始連續好幾天不放假

到後面菸真的變得很稀有

至於打火機是違禁品不要多帶

帶了記得交出來不要鐵齒

自己受罰不要緊害到其他人就麻煩大了

電話卡我則建議使用無卡電話卡

我自己用瑪凱的無卡電話卡

因為我都打手機而且通話時間又很久

之後會寫一篇介紹這個方便的電話卡

筆記本我自己習慣帶兩本

一本寫重要的事情

另一本寫心情或畫畫

有很多時候很無聊又不能講話

班長會叫各位看鑑測的資料

但是看久真的很無聊

因此寫寫日記也是不錯的打發時間的方法

甚至可以抄一些數獨進去也是不錯的方法

至於耳塞則是陪我度過每個晚上的救星

大通鋪的交響樂非常過癮(鼾聲、磨牙、夢話........)

別跟自己的睡眠品質過不去

在裡面最快樂的就是吃飯和睡覺

讓自己睡好一點很值得

鞋墊和護腳跟貼用在大頭軍靴很好用

我弟他們營區沒有營站可以買鞋墊

走一走馬上起水泡

護腳跟貼則是防刮腳

但是切記挑鞋子的時候要大一碼才好放鞋墊和護腳跟貼

千萬不要選剛好吻合的鞋子

那根本找罪受

以上是我對即將入伍的朋友們的一些建議

part2出來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接著看喔~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心得 PART2

 

 

 

 

 

 

 


arrow
arrow

    長腿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